DSC08107.JPG1.jpg

 

           

采菊何處- 張秀亞

   

我有一位文友 雖不寫詩  但嗜詩若狂 她更以詩的精神 處理生活 她的朋友當中也有不少位名詩人

  她口頭上常常引用的兩句詩 乃是白居易的警句

  << 天意君須會 人間要好詩 >>

 

 

DSC06187.JPG  

  

最近我收到她一封信  開頭是極富詩意的四個字

  採菊何處?

  她這封信的全文如下:

  你知道 我喜歡詩 詩乃是我心靈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詩神的環珮 是我生命中最優美的音樂

影響我既深且鉅的 還有英國詩人蘭道的句子:

  < 我愛藝術 其次 我愛自然 >

 

 

DSC07156.JPG2.jpg

 



  藝術與自然  使我流連於清幽的詩境

接近了造物.大化 而深深的沈酣於明代詩人兼畫家沈周的詩趣中

  < 心與天游誰得知 >

 

 

DSC08407.JPG

  

陶淵明的千古妙句更深獲我心: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我曾企圖將之融入我的生活之中

我想 一個能夠敝屣物質 注重精神的人 才能有蕭然自喜之樂

進一步才能享受陶然自得的真趣

 

 

DSC08108.JPG1.jpg

 

是以幾年前 我毅然決然離開了喧囂的市塵

帶了幾卷書 數張畫 遷到郊區來了

我想  我已忙碌了半生 也應該休養一下身心

當時我的心情正如我多年前所譯的英國名詩人白朗寧所說的:

  < 我睡眠 是為了清醒  躺下 是為了起來 休憩 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

 

 

DSC06879.JPG



  我擬略作小休 再實踐多年來一些寫作方面微渺的理想

  我卜居於一所簡單的屋舍 座落於一條僻巷

後窗飾有山影 繞屋有道清溪

每日讀詩學文之餘 仰看青山 俯聽溪唱

這在一些人也許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卻使我感到無限的豐足

我藝術的生命也藉以富麗化了

 

 

DSC06194.JPG



  我常常想 現在有些人終日沈埋於柴米油鹽中而精神疲憊

只為失去了大自然的慰藉

幸而晉代的陶處士 當時還可過他的隱逸生活

不然也不但失去了< 幽然見南山 >的眼睛的奇遇

或竟為了 < 何處可采菊 >而浩然興嘆呢

 

DSC08104.JPG2.jpg

 

感謝 半金  美好回應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采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陶淵明詩: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感謝 Harry-Diesel 美好回應 

現代人被科技綁架,在臉書、Line、微信上來來往往。

若能在閒暇時能欣賞一些詩文,

同好友在閒聊中,分享一些詩詞,

這文字的藝術,將為我們忙碌的生活添加許多詩意。

感謝 安之府 美好回應  

很久以前就想過~

現代人要當隱士還真難!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

我無田可蕪,何處歸隱?

想買田又沒有自耕農身分!

在煩囂城市裡 只能屋前陽台 種兩盆菊花自賞

算是小隱隱於市吧!

 感謝  Alice 美好回應  

我無地可耕也不會寫詩 只能在陽台種幾盆花花草草撫慰心靈

感謝 觀天  應詩

嗜詩若狂好文友,生活處處詩精神,心靈生活不缺詩,品味藝術愛自然.

清幽詩境人陶醉,藝術自然使流連,大化造物深沉酣,天人合一天知曉

鮮花朵朵仰天開,明豔色彩美花妍,美輪美奐歡聚菊,鏡頭傳真美採菊.

感謝 sara  美好回應

3c產品,讓我們很忙  有機會出去外面看花草也很棒休閒

感謝 Big Fish  美好回應 

我也認同大自然裡有許多藝術與文學的養分,而藝術與文學是一種生活態度,不是學科讀一讀就好。

感謝 曉悠   美好回應 

到了前幾年才開始接觸花草 接觸大自然好處多多

感謝 文文 美好回應 

好漂亮....................

文文想變成蝴蝶了 ^ ^

 

 

 

 

 DSC02346

 

感謝  荷塘詩韻 美好回應  

我也喜歡張秀亞的文字, 有其生活恬淡的哲學, 有其藝術生活的追求, 很值得學習。

有時庭院的一朵花, 鳥兒來儀的開唱,都讓人歡喜不已。

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都說老樹張臂歡迎倦鳥歸巢,

澹菊滿園, 是老來的青春,

美好生活的節奏,驅除命運中的黑暗迎來明亮。

文字 與圖檔 讓人來回閱讀, 歡喜不已。

 感謝  哲哲 美好回應  

採菊何處?

來妳的格子一片繽紛,繽紛一片⋯⋯⋯

採菊何處?不也近在眼前。

爾格 美好回應 

這裡的菊花很繽紛,喜氣洋洋。

我猜詩人的心一定多愁善感,寫詩是他們抒發情感的方式。

詩人容易犯憂鬱,他們應該多多出門去賞花。

 

 

 DSC06186.JPG

 

菊花燦燦,一脈馨香。

 

感謝  荷塘詩韻 美好回應 

 

詠菊

日子排隊走向季節前哨

歲末天寒,起身迎春華

看泥土咬住菊的腳跟

風吹花影搖曳

菊以端雅之姿招手藍天

照亮生活罅隙,拂去了心中塵埃

彈唱季節的美好

我抬頭仰望天際雲朵飛掠

埋首鑽進時間花叢間

賞滿園菊花燦燦,一脈馨香

不禁迸出滿臉喜悅如焰

你讓自己走進原野

努力尋求內心的專注

按下快門,讓剎那成為永恆

是啊!一朵菊扎根心中

便足以斥退生活陰霾

踩出春天的音符

 

 

 

 DSC02355

 

感謝 投資天地 美好回應

 藝術發乎自然為真,

藝術使人脫俗,

自然甩脫束缚,

自然昇華便為貴~

感謝 莫赤匪狐 美好回應  

沒辦法,擠在都市生活中艱難過日子的我們,確是種困難的選擇啊 @@

感謝 伊芽 美好回應 

春天來了百花開迎接新春笑逐顏開.歡樂鼓震天響.幸福歌句句心飛楊

感謝 何師父 美好回應 

采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詩意盎然 美拍呢

彩菊 真心甘於恬淡

心遠地自偏 如今有多少人能痛快淋漓的做到呢

閒雲野鶴 熱愛自然

只能想像等年紀大了

事業有成 退休之餘不再為溫飽操心 方能如此瀟灑閑適吧

感謝 monica 美好回應 

這篇色彩真美

真心覺得各類雛菊都是好漂亮的

感謝  MEL-TW-榜美好回應  

色彩鮮艷大方的菊花,是眾人喜歡的花卉之一

感謝 f30917  美好回應

前幾年搬到陽明山的媽祖窟,在那裡休養接觸花草,也種了許多花木, 接觸大自然好處多多。

但是住了10幾年,好景不常,政府為了要開發陽明山大公園,那裡是公園的預定地,所以我的石頭屋就被拆了,

回到家裡,好想那個時候的山居生活

感謝 PIG HOME應詩與美好回應

亭玉紛紅美菊花,朵朵花兒笑口開,

清幽芬香氣秀雅,詩情畫意滿田園。

來分享張秀亞,采菊何處,好詩好文,詩情畫意,讓人賞心悅目。

感謝 迦恩 美好回應 

色彩繽紛的菊花喜氣洋洋,張大師拍得十分美麗

走出戶外接觸大自然花草,讓人心情愉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采菊何處 張秀亞
    全站熱搜

    松竹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